close

   深圳商報記者 管亞東 文/圖
   她讓人出乎意料,176釐米的個子,像個模特,32歲的年齡,長得很漂亮。昨天,作為一個母親她在眾多媒體見證下,簽下了放棄1歲女兒文文的監護權和撫養權協議,成為全國首例主動放棄的個案。
   孩子下周會到福利中心
   因為吸毒不能脫癮,小李(化名)無法正常撫養孩子,做出了捨棄的決定。福利中心沒有因為沒有先例而推諉,並承諾“一定給你的孩子找個家”;媒體和相關單位也在努力,幫孩子到羅湖的醫院和派出所,尋找遺失的出生證、戶口本等,希望為孩子落戶鋪平道路,也為孩子重新回歸家庭掃除障礙。
   昨天,小李在市福利中心正式簽署了放棄撫養權和監護權的協議和聲明,而福利中心也將在下周一將孩子接到中心。市福利中心主任唐榮生說,昨天家訪時,孩子外婆感冒發燒,小李又無力照顧孩子;這樣的情況不論有什麼困難,把孩子接到福利中心都是更好的選擇。
   “南京曾經發生過,吸毒母親將一對孩子給餓死的悲劇。雖然沒有先例,但她們母女第一次找到了福利中心,無論是市民政局黨委提出的首問負責制也好,還是單純從人道出發,我們沒有理由推脫。”唐榮生說,這也是深圳為國家收養法規定的第三條情形“無力撫養”的一個探索,希望對全國有借鑒意義,讓更多孩子受惠。
   由於沒有先例,市福利中心表示,在徵詢多個法律顧問和部門都沒有明確說法的情況下,鑒於親生父親的監護權和撫養權並未取得,母親單方面的放棄是否成立等問題,他們將採取登報公告的方式,如果3個月沒人來表示認領,將認同其放棄,可以為孩子尋找新家。
   13歲吸毒50多次反覆戒除
   出現在眾人前的小李,戴著長檐帽,一身黑色休閑裝,看不出她已經有近20年的吸毒史。“大概6歲時爸媽離婚,隨著媽媽一起過,媽媽曾經對我有很高的期望。”小李說,當時自己不喜歡讀書,正處在叛逆期思想比較偏激,12歲時就離家出走。結果遇到了一群社會上的吸毒者,從此開始了顛沛流離的生活,毒友們很“照顧”這個小妹妹,帶著她出去玩,到酒吧、外地等各處晃悠,未成年的她自然染上毒癮。
   “毒品能讓人忘記很多不好的東西。”小李就這樣昏昏噩噩地過了兩年,在15歲時回到了家裡,媽媽得知女兒吸毒非常傷心,她帶著女兒到前夫老家鄉下去第一次戒毒,幾個月後戒掉回到深圳。“那時沒有工作,顯得比較無聊和煩悶,最後又復吸了。”小李說。
   這時,傷心無助的母親決定把她送到戒毒所強制戒毒,可沒想到,小李在那裡反而認識了更多的“毒友”,甚至還交上了一個26歲的男朋友,毒資基本上靠男友供給。以後的日子就是,她相依為命的媽媽一哭一傷心,小李就戒個十天八天,然後又重蹈覆轍,前後不下50次地反覆戒毒和吸食。
   酒吧一夜情有了女兒
   雖然很多人認為,吸毒的人在性方面比較亂,但小李很堅決地說,她非常在意這件事,在這方面沒有亂。談起孩子的父親,她說前年一個女友失戀,相約酒吧一醉解千愁。在酒吧里,遇到了一個“看起來很斯文,不像是壞人”的男子,由於喝醉,她和他發生了關係。“開始以為他比我年紀大,後來才知道他年紀比我小,他不是吸毒的,是個正常男人。”小李說,對這段沒有可能的邂逅,她沒抱著有任何結果的心,所以甚至她連對方的電話和信息都沒有留。
   懷孕的消息徹底震驚了她。“我自己知道自己吸毒這麼多年,也十分擔心孩子有什麼問題。於是,出於母親的責任,我比誰都在意產檢。”小李說,從懷孕開始她就一直到醫院定時產檢,直到5個月時,還做了一個四維彩超。醫生告訴她,孩子很健康。
   幸運的是,孩子生下來到現在,十分健康,沒有缺陷。
   母女倆無法撫養孩子
   女兒文文的出生激發了小李從未有過的母性。在乎孩子和對孩子未來的擔憂,壓力讓她從生產時的110斤,體重直降到現在的96斤,昨天市福利中心家訪時,小李的媽媽說,她甚至無力抱起只有一歲一個月的女兒。
   從孩子出生到現在,基本都是外婆在帶。雖然小李的母親只有53歲,但由於患有乳腺癌需要治療,既要照顧孫女,又要照顧女兒,這個生病的母親已經精疲力盡;加上一家三口,全靠母親3000元退休金生活,小李在產後又開始吸食冰毒,每月也要花費數百元。
   反覆商量後,她們才做出這樣一個決定,放棄撫養權,給孩子一個新家,一個新未來,這是她們所不能給但期盼的。
   相關·鏈接
   記者與媽媽小李的對話:
   希望女兒走得越遠越好
   記者:您希望孩子有個什麼樣的新家?
   小李:只希望他們能愛我的孩子,給她更好的生活和教育,不要想她有這樣一個媽媽,所以我希望孩子走得越遠越好,這樣她最安全。
   記者:您有沒想過找到孩子親生父親,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小李:孩子生下來時有想過,可你看我現在無法工作,甚至無法正常生活,無法戒斷毒品,不僅不可能給孩子一個家,也無法給孩子爸爸一個家。即使孩子的爸爸看到了這則新聞,也希望他能理解,這樣做對孩子最好。  (原標題:福利中心為孩子重新找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onzk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