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朱雪黎 黃里
  10月12日,九寨溝游人如織。來自武漢的游客魏青在天堂口民俗風情街的祥巴藝術中心,花140元買了一對印有“祥巴”圖案的車枕留作紀念。她的購買,正是阿壩“祥巴”產業的重要一環。如今,從祥巴創作、銷售,到衍生品創意開發、銷售,再到推廣培訓,阿壩的“祥巴”產業鏈已初步成型。“祥巴”,藏語音譯,意為木刻版畫。但是不同於藏族傳統版畫,它是阿壩當代畫家10年來創作出的一種新型版畫。“我們保留了藏族木刻版麵線條的流暢和力度,借鑒唐卡亮麗的色彩,同時以藏族風情為創作題材。”映秀東村藏族祥巴藝術館3樓,29歲的勒布頓珠每天都在工作室創作“祥巴”新作。他告訴記者,每個月底,簽約公司都會來擇優收畫。依照成畫數量,目前他的月收入3000-5000元不等。“成熟的作者基本是畫多少,公司收多少。”勒布頓珠告訴記者,目前,祥巴創作團隊中,13名成熟作者集中在若爾蓋,12名“學徒”分佈在映秀、小金、馬爾康等地。
  除了創作團隊負責創作,“祥巴”在成都和九寨溝還各有一個創意團隊,負責衍生品開發。“畫作本身我們走中高端路線,一幅數千元不等。但連鎖經營衍生品開拓大眾旅游消費市場,才是未來幾年的發展重點。”九寨溝祥巴藝術中心總經理劉宏宇隨手指了一幅名為《慧根》的祥巴,記者看到,店內以該圖案的創意產品就多達10餘種,如T恤、水杯、筆記本等。“我們目前已開發生產35個種類,98件單品。”劉宏宇表示,如今藏羌彞文化產業走廊的規劃已經出台,所以想在明年把九寨溝的4家連鎖店擴充成10家,借這個紅利讓“祥巴”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原標題:阿壩有條“祥巴”產業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onzk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