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金庫 資料圖
  9月13日凌晨3時,廣安市內已經下起傾盆大雨。3時05分,警鈴大響:市內一銀行的金庫里的上千萬現金和價值三百多萬的金條被水淹了。“銀行,金庫,被水淹了。”聽到這,27歲的廣安市消防支隊開發區大隊特勤中隊排長楊軍心緊了起來,從警8年,他搶險無數,但參與銀行金庫排險還是首次。金庫的水是被抽出去了,可以楊軍卻感慨不斷:“忙了一通宵,也沒有看見金庫裡面是什麼樣子。”
  凌晨3點響警鈴:金庫被淹

  3米深的地下室被淹1.7米
  13日凌晨3時05分,警鈴響起後,楊軍等人迅速前往事發地。約5分鐘後,楊軍等人趕到了位於市內某路口處的銀行,金庫在其大樓後面的地下室。
  “要是有一撥壞人突然前來……”楊軍不敢想下去,深吸了一口氣,踏過地面上已經積著10多釐米深的水,朝金庫所在的地下室走去。
  剛到地下室口,眼前的景象讓楊軍等人吃了一驚:雖然有一圈沙袋堆積在地下室入口處,但因地下室外排水不暢,雨水正朝地下室內猛灌著。
  地下室已被淹了大半,楊軍想試試裡面水的深淺,被銀行員工拉住了:金庫不能隨便進入;約3米深的地下室已被淹了將近1.7米,裡面還有個配電箱,說不定水裡有電。
  “金庫就在裡面。”一位員工往水裡的一道門指了指,在發現地下室進水後,10多名銀行員工開始了自救,搬運沙袋企圖防止水進入,但效果很不明顯,考慮到金庫,遂報警。
  6名官兵3人排水3人警戒

  六小時後就能正常辦業務
  “除了金庫的設備很重要,金庫內有上千萬的現金和價值三百多萬元的金條。”聽完銀行員工的介紹,楊軍等人倒吸一口涼氣:且不說金庫內的設備長時間浸泡容易出現故障,房屋一旦長時間浸泡在水裡,也有垮塌等隱患,加之該銀行地處鬧市之中,如果不儘快排險,天亮之後,不排除有不法分子知曉後產生非分之想,對該銀行的正常工作也會產生影響。
  3時20分許,楊軍將與自己前來的6名消防官兵分成了兩組,一組負責利用抽水泵排水,一組負責警戒和巡邏。
  地下室內空間較小,因抽水泵的柴油發動機導致空氣渾濁,楊軍讓兩組人員每半個小時就進行一次輪換。
  經過六人一番努力,9時許,地下室的水基本被抽完,銀行員工一番檢查,確認金庫未受影響,而銀行門口,已經有人前來辦理業務。
  “幾分鐘後,消防就趕到了現場開始排水,天亮時,他們的抽水泵壞了,又來了一輛消防車繼續排水,差不多9點才結束。”該銀行辦公室負責人說,早上7點多水位下降後,銀行的員工就進去查看過,除了一些錢被水浸濕了外,其他沒有什麼影響,早上也正常營業。
  同時,他表示,整個排險過程,廣安市消防支隊的官兵都遵守了銀行的相關規定,沒有進入過金庫,也沒有拍照。
  “他們肯定想不到,銀行昨夜發生了什麼。”在回去的車上,楊軍拍了一下大腿:哎呀,都不曉得金庫長什麼樣子。
  成都商報實習記者 周子銘 王超 記者 江龍 饒穎 蔣麟 蔣超 桑田 攝影 王紅強 郭廣宇 張直
(原標題:銀行金庫被淹 裡面有上千萬現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onzk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