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時報訊(記者袁國禮)公安機關針對戶口問題的整頓持續進行。公安部昨天向社會公佈公安部和省級公安機關戶口問題(線索)的舉報投訴方式,其中非法買賣戶口、身份證等7種情況,公眾可以通過電話、郵箱或微博等方式,向公安部等公安機關舉報。
  公安部要求,對群眾舉報、投訴和反映的各類戶口問題(線索),公安機關要逐一核查並向群眾反饋結果。對重大違法違紀案件線索,公安部及省級公安機關將掛牌督辦。對查實的違法違紀行為,公安機關將堅決依法依紀嚴肅查處。
  今年2月份,公安部部署開展專項清理整頓戶口問題,用3年的時間清理整頓戶口和身份證信息“錯、重、假”問題,實現全國戶口和公民身份證號碼準確性、唯一性、權威性。並將建立黑名單曝光制度,嚴查不法分子和內部違法違紀人員。對辦理假戶口的公務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國有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和部隊人員等,一律通報其單位、主管部門和黨委紀檢監察部門。公安部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在去年清理註銷79萬個重覆戶口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全國又清理註銷重覆戶口27.1萬個,查辦偽造買賣戶口證件案件149起,已依法依紀查處責任民警和輔警46人。
  >>部分舉報方式
  1公安部受理舉報電話010-12389、010-58186722;
  2 郵箱gabhukou@163.com;
  3“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新浪微博、“平安北京”的微博微信;
  4北京市公安局受理電話010-110、010-87680033;
  5北京市政法民生熱線12345;其他省級的受理方式,可到公安部網站查詢。
  >>7種舉報情況
  1.非法買賣戶口、身份證的;
  2.他人有多個戶口和身份證的;
  3.偽造、變造出生醫學證明、戶口遷移證件等辦理戶口、身份證的;
  4.他人因死亡、入外籍等原因戶口該註銷未註銷的;
  5.本人或家庭成員戶口簿、身份證登記內容存在差錯的;
  6.公安內部人員辦理假戶口、假身份證的;7.公安機關工作人員在辦理戶口和身份證工作中,存在不作為、亂作為的。
  >>鏈接多個戶口好處有哪些
  記者梳理髮現,一些涉案落馬的政府官員,比如安徽省鳳陽縣原公安局長陶勇、山西運城市原紀委幹部張彥、廣東汕尾原煙草局長陳文鑄等,都擁有雙重戶口和多個身份證,那麼他們能通過這種身份撈到哪些好處呢?
  一是逃避限購政策。當前,我國不少城市都有樓市限購令,一些領導幹部違規辦理多個戶口、身份證,可以鑽政策空子購置多套房產,也可以躲避紀檢部門對財產的核查。
  二是方便隱匿財產。我國正在推行官員財產申報,而無論是房產還是資金,只要掛在虛假身份下或虛假身份開設的賬戶中,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掩人耳目。
  三是方便出入境。按照規定,黨員領導幹部出境須履行報批手續,有人因此用另外的身份證出入境,既省了報批的麻煩,也能保密自己的行蹤。此外,還能方便外逃。
  四是方便“超生”。我國計劃生育政策對黨員領導幹部、公務員等群體的要求尤為嚴格,一旦違反,普通人可以罰款,黨員領導幹部則會丟官去職甚至失去工作。也因此,有些領導幹部用假戶口生孩子。  (原標題:公安部公開徵戶口問題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onzk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