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易花田《2013~2014情感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在京發佈,調查結果中頗多與以往國內同類報告的不同之處。對於婚姻的態度,僅有3%認為房車這些硬性條件是首要因素,與之相比,78%被訪者認為感情是基礎,45%的被訪者覺得性格最重要,16%的人認為是獨立賺錢的能力。《報告》採用網上調查方式,共收集有效問卷137311份。
  “物質第一”的婚戀觀遭到顛覆
  參與調查結果分析的心理咨詢師簡裡裡發現,除了“物質第一”的觀念遭到顛覆,調查中,82%的被訪者表示不在意對方的籍貫,63%的被訪者不會考慮對方的家庭背景,49%的被訪者不介意對方有過婚史,31%的被訪者表示對對方的收入沒有要求。83%的受訪者對於婚姻的態度是“順其自然”。
  調查還顯示,64%的單身年輕人表示找對象是為了結婚,25%的被訪者是為了享受戀愛過程,11%的被訪者是為了排遣寂寞。42%的被訪者認為只要感情到位就可以發生性關係,10%的被訪者堅持認為婚後才可以發生性關係。88%的被訪者接受婚前同居。
  脫單要趁早,30歲前最好
  調查中,84%的被訪者認為理想結婚年齡是30歲以下。最希望伴侶的職業依次是:教師(24%),金融、財務(24%),醫務工作者(19%)。關於結婚的原因,78%的人認為是因為愛情,12%的人認為是迫於外界壓力,7%的人是從眾心理。
  讓簡裡裡感到意外的是,在“期待婚齡”被推遲的同時,單身焦慮反而提前。
  一個突出的現象就是,婚戀網站上註冊用戶的平均年齡越來越小。“就花田而言,年齡在18~20歲的註冊用戶比例達19%,甚至超過了被認為是主流結婚群體30~34歲的16%。這些數字說明,對於擺脫單身生活,人們似乎比以前更焦慮。”網易花田總經理夏天宇說。
  對於這群年齡主體在20~30歲之間的受訪年輕人,簡裡裡大致勾勒出了這麼一個形象:他們滿懷憧憬理想,身上也帶著對三十而立的焦慮感。收入中等偏上,有些尚未實現或者正在實現的小理想,爭取獨立自由,也努力踏實生活。他們對生活始終有那麼一些不算滿意;嘴上說要過自己的獨立生活,卻也忍不住遵從父母乃至社會的意見。
  45%受訪者認為自己沒對象的原因是社交圈太窄
  對於沒找到對象的原因,45%的被訪者認為是由於自己的社交圈太窄,19%的被訪者覺得是因為工作太忙,12%的被訪者認為歸因於自己長得醜,8%的被訪者認為是自己窮。在“如何結識異性”方面,84%的受訪者是通過自己的學習生活、朋友社交,8%的被訪者通過婚戀交友網站。
  “調查顯示,六成以上的單身男女都說自己找不到對象的原因是社交圈窄,工作忙。基於這樣的原因,機會對他們相當重要。”夏天宇表示,在資訊傳遞發達的今天,各類婚戀交友網站及相親節目的興起為單身男女婚戀交友提供了更多渠道和可能。
  調查中,許多人疑惑,自身條件不錯,為什麼被“剩”下了?
  “既想忠於自己感受、不受現實捆綁的愛情,又受制於頭腦中‘社會家庭觀念’,二者交戰之下,人們往往會產生出奇怪的行為——他們抱怨說,自己社交圈窄,所以至今單身,卻長時間泡在社交網絡上,很少願意參加網站組織的線下活動。”簡裡裡說。
  《報告》指出,中國正處於城市化進程中,很多年輕人在都市裡是“異鄉人”,傳統的親友介紹的渠道不復存在,現代人又非常尊重別人的隱私,同事朋友也不便過問。所以,都市白領面臨的問題就是沒有人可以幫你,你必須靠自己去找到一個相知相戀的伴侶。但由於每個人的圈子都很小,選擇不多。大城市壓力很大,大家都在為了事業或學業忙忙碌碌,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的終身給耽誤了。  (原標題:情感調查:84%受訪者認為理想婚齡是30歲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onzk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