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鋼
  參考消息網4月28日報道 《道路自信:中國為什麼能》一書作者瑪雅近日專訪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內容如下:
  瑪雅:提出中國之路這個命題要回答什麼問題?這些問題是不是共產黨的領導人在60多年來的發展道路上努力尋求解決的問題?
  胡鞍鋼:我們提出中國之路這個命題是要回答三個問題:第一,有沒有中國之路這樣一條道路?第二,中國之路的含義是什麼?它是怎麼形成的?它的歷史動因和發展軌跡是什麼?第三,未來的中國之路走向哪裡?又如何繼續走出一條嶄新之路?這三個問題,縱觀新中國60多年的發展歷史,中國之路的開創者和領導者們一直都在試圖回答這些問題。
  中國之路這個命題是由毛澤東首先提出的。他在1956年就指出:“照抄別國的經驗是要吃虧的,照抄是一定會上當的。這是一條重要的國際經驗。”最經典的中國之路的倡導者是鄧小平。他在1982年黨的十二大開幕式上提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獲得成功。”他在1987年再次強調指出:“我們既不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做法,也不能照搬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做法,更不能丟掉我們制度的優越性。”
  這裡,鄧小平首先繼承了毛澤東提出的“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同時創造性地提出了“解放思想”的基本思路。30多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證明,在堅持實事求是的同時大膽解放思想,是十分智慧的政治思維。這也十分清楚地反映出中國之路的基本經驗。
  瑪雅:作為一名當代中國問題的研究者,你對中國之路如何理解?如何定義?
  胡鞍鋼:我對中國之路的定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代化之路”。這條道路的發展包括三個基本因素,是一個不斷增加並相互作用的過程。第一是不斷增加現代化因素,第二是不斷增加社會主義因素,第三是不斷增加中國文化因素。中國社會發展的邏輯一定是,現代化因素越強,社會主義因素就需要越強;中國越是現代化,越需要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兩者缺一不可。這也是中國既不同於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也不同於印度等發展中國家之所在。
  瑪雅:有人說,“共同富裕是亡國之道”。如果不堅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會不會偏離社會主義道路?
  胡鞍鋼: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不僅要使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更要使全體人民、全部地區共同富裕起來。共同富裕是十幾億中國人的民心所向,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目標、執政綱領和政策的基點。這是中國真正的主流。所謂“亡國之道”的說法從來都不是主流,也上不了臺面,而將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潮流中被唾棄,被淹沒。
  瑪雅:鄧小平改革的底線是不照搬西方政治體制,這在今天仍然是中國改革不可動搖的原則。但是現在鼓吹西方“普世價值”的不乏其人。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胡鞍鋼:中國從改革開放一開始,就面臨三條道路的選擇:一條是“老路”,突出表現為“兩個凡是”。這在1982年黨的十二大召開之前就被否定了。另一條是“新路”,即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這就是我們過去30多年的歷程。還有一條是“邪路”,就是轉向資本主義道路,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歷史軌跡。2012年我曾與俄羅斯科學院院士、遠東研究所所長季塔連科談論中國道路的話題,他特別強調說,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開闢出社會主義道路。這條社會主義的中國之路,我稱之為“人間正道”。
  瑪雅:應該如何回應這種“普世價值”思潮?中國為什麼不能實行西式民主?
  胡鞍鋼:中國為什麼不能實行西式民主?這既是一個新問題,也是一個老問題。早在1949年毛澤東就回答了這個問題,他把西方和中國的關係稱為“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他說,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中國人學西方的迷夢,很納悶,為什麼先生老是侵略學生呢?他還說,一切別的東西,中國都試過了,都失敗了。西方資產階級文明、資產階級民主主義、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方案,在中國人民的心目中,一起破了產。為此,毛澤東所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創立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創立了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政治協商制度,創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建立了多民族的統一的單一制國家。中國因此就成為獨特的現代國家,具有獨特的現代政黨和現代社會的基本制度。
  改革開放後,鄧小平拒絕採用西方式民主制度,重建、恢復和改革毛澤東所建立的基本制度。他在1980年創造性地提出“鄧小平標準”:“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要在經濟上趕上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在政治上創造比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實的民主,並且造就比這些國家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大國,我們能夠也必須達到。”
  我為什麼稱之為“鄧小平標準”呢?就是針對許多人討論中國問題,特別是政治制度問題,基本上是鸚鵡學舌,以為可以把西方標準作為世界的唯一標準。其實沒有那回事。中國的改革是開放式的改革,中國的創新是開放式的創新,的確要學習世界經驗,包括西方的經驗,也要吸取西方的教訓;但是更重要的,我們是自主性的改革、自主性的創新。因為我們不僅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還是世界唯一的創新、歷史繼承、不斷再創新並持續延傳下來的中華文明的國家。這三個基本屬性決定了,中國在向世界開放的過程中,在融入世界的過程中,在大規模影響世界的過程中,需要中國自覺、中國自信和中國標準。
  (原標題:中國之路:人民共和國的現代化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onzk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