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生活又回到日常軌道,首要話題便是:工作。今年在廣州什麼工作好找?薪酬待遇如何?記者搜羅到的這些數據,或能讓您心中有數,早作打算——
  羊城晚報訊記者尹安學、通訊員周小穎報道:就業大軍“孔雀東南飛”的盛況正悄悄發生變化。昨日,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公佈的一項統計顯示,去年外地來穗務工數量首次出現下降趨勢,共減少3萬人。而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發佈2014年廣州用工需求調查顯示,節後廣州企業將需要補員12.33萬人,整體工資待遇預計將較去年上漲一成。
  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主任張寶穎說,廣州人力資源市場供應總量仍會進一步收窄,企業招工難問題短期內不會好轉。企業應該加大力度,加快調整產業結構,著力構建和諧勞資關係,減少員工流失率,穩定員工隊伍。
  來源地
  入穗務工者湘桂鄂最多
  統計顯示,截至2013年末,廣州市實名登記外來勞動力414.47萬人,其中本省戶籍為124.05萬人,外省戶籍為290.42萬人。相較於2012年總量略微增加0.07%,不過外省戶籍人數下降了3萬人。2012年末廣州市登記的外來勞動力為414.2萬人,其中本省戶籍為121.05萬人,外省戶籍為293.15萬人。
  去年流入廣州的外省務工人員中,排在前三位的是:湖南、廣西、湖北,分別為73.01萬人,37.7萬人和32.09萬人。本省戶籍來源地排行前三的是:湛江、茂名、清遠,分別有13.46萬人,10.78萬人和10.69萬人。近年來,來自廣西、江西異地務工人員呈現微升態勢,四川、河南呈現下降態勢。
  外省戶籍來穗務工人員登記數下降,這在廣州尚屬首次。
  “這反映一個信號——外省籍流入廣州的人員有減少的趨勢。”張寶穎分析稱,主要原因是近年內地很多地方經濟發展,提供就業機會增多,分流了一部分外出打工人員。
  時間
  節後一個月內最需要人
  廣州市通過對326家企業調查顯示,54.05%的異地務工人員春節返鄉探親,與去年春節基本持平。預計今年節後一個月員工返崗率超過9成,返崗率與去年同期持平。
  調查顯示,超過三成企業表示2014年將擴大用工規模,比2013年同期上升了9.99%。
  逾8成企業節後3個月內急需補充員工12.33萬人,比去年相比增加1萬人。招工人數占目前用工規模的16.41%。
  其中,55.83%的企業在春節後半個月內有用工需求,招工人數占目前用工規模的5.56%。
  65.34%的企業在節後1個月內有用工需求,招工人數占目前用工規模的5.34%。
  65.03%的企業在節後1-2個月內有用工需求,招工人數在目前用工規模的5.57%。
  也就是說,節後1個月內有用工需求企業最多,此時找到工作幾率相對較高。
  工種
  三大行業需求突出
  節後用工需求總量最大的仍是製造業,尤以制衣業、電子電器業、食品製造業等三大行業最為突出,新招用員工人數占原用工規模達到兩成。
  調查顯示,節後補員仍以普工為主,對員工的文化程度及技能水平要求不高。抽樣企業招工對大專以上學歷人員、高中、技校、中專學歷人員的需求為43.98%,無學歷要求的為11.70%,對初中及以下學歷人員需求為44.32%。技術等級方面,抽樣企業節後招工無技能要求的為72.54%,對初級工需求為16.60%,對中級工以上人員需求為10.86%。
  薪酬
  預計較去年漲一成
  調查企業給予新入職無技能員工薪酬待遇在2200元-2800元之間,與去年同期調查結果(2000元-2500元)有12.11%的增長。
  初級技能員工薪酬待遇在2500元-3300元之間,比去年同期調查結果(2200元-3000元)上升了11.54%。
  中級技能員工薪酬待遇在3200元-3900元之間,比去年同期調查結果(2800元-3500元)上升了12.7%。
  高級技能員工薪酬待遇在4400元-5200元之間,比去年同期調查結果(3800元-4500元)上升了15.66%。
  尹安學、周小穎  (原標題:節後廣州缺12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onzk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