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芳
  在公車改革專家葉青看來,中央出永慶房屋台的公車改革方案前衛、徹底,接下來就要看地方政府的執行力度了。
  但據《第一財經日報》調查,除個別地縣級城市已進入拍賣公車、發放車補等實質階段之外,大部化療飲食原則分省級政府仍在觀望。 
  以湖北為例,《湖北省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用了一個章節來規範公務用車的購置和使用,但最終實施細則仍在完善中。對此,葉青直言,該省有關部門台北婚禮顧問是在等兄弟省份邁出實質性一步後再跟進。
  湖北省一位基層公務員在接受本汽車借款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發放車補,他呼籲當地黨委政府儘快邁出第一步,減輕基層公務員出行負擔。
  葉青預計,由於2月正值春節,3月全國兩會,因此全國大部分地區最快將從4月1日起進入公車改革的實質階段。公餐飲設備推薦開招標和公開拍賣將與發放車補同時進行。
  葉青多年來一直在為公車改革呼籲,目前中央及地方政府起草規範公務用車購置、使用的相關條例時,就採納了很多他的提議。例如公務用車實行政府集中採購,應當選用國產汽車,優先選用新能源汽車;不得以任何方式換用、借用、占用下屬單位或者其他單位和個人的車輛等,這些舉措讓葉青倍感欣慰。
  不過,在近期調研中,葉青又發現了新情況:在清理現有公務車的過程中,不少廳局級單位希望保留一輛商務車以備不時之需。但他認為這其實沒有必要,“要用商務車時,直接到社會化租車公司租用,沒有必要浪費人力物力財力來養一輛商務車。”
  對於不夠級別配備專車的縣市級領導,葉青建議可為書記、市長各保留一輛公務車,但這不再是書記、市長的專車,無公務出行需求時,該車將是黨委機關的公共用車。
  據官方統計,目前一般公務用車總量在250萬輛左右。葉青估算,經過本輪公車改革,全國黨政機關剩下的公務用車總量有望降至20萬輛。他建議,屆時若在每輛公務車上裝一部GPS跟蹤定位系統,在車身或車牌上標註“公務用車”“專用車輛”等標識,將更有利於群眾對公車私用行為的監督。
  對於遏制公車私用現象,葉青發現,省部級官員專車並未納入嚴格的監管範圍,他建議,中央及地方《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應該加入“省部級以上官員專車只允許官員本人因公使用,不得因私或借予他人使用”的條款。
(原標題:公車改革專家葉青:全國公車改革4月將進入實質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onzk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